黛真知子的做法

LH2,明线是古美门与羽生的战争,暗线则是黛的成长。


所有人在S2E10与羽生决战的庭审那段,都能看出黛身上被古美门影响而刻上的深深印记。也许有不少人看到这里得出了结论:黛终究还是古美门化了,古美门的做法果然才是这个剧所推崇的理念。


我并不完全同意,无论是前半句,还是后半句。但后半句不是我想提到这段的重点,暂且不论。我迟疑的是,以“成功古美门化”为黛从第一季到第二季的成长做结是否合适呢?


比起庭审那段演绎上的“古美门化”,其实让我对黛展现出的古美门特质更为惊讶的是,黛取得江上顺子作为证人出席首可那段。


“……因伪证而执行了死刑了的话,你一辈子都要背负十字架,因为是你按下了死刑的按钮。”


“如果你协助我的话,我就帮你干净地处理掉你丈夫因挪用公款被要求高额赔偿的案子。”


设身处地地体谅,抛出橄榄枝来诱惑,两句意思完全相反的话语,十足刚柔并济的做法,兼具黛式直率的关怀、富有同理心感染力的感召,与古美门式利用人心弱点以利益交换达成目的的手段。


在上面提到的那段更被人称道的庭审环节中,黛也是如此。她用古美门式的套路、方法,演绎了这一场为将精心设计的真相层层剥开的法庭表演。而在这之外,古美门不会像她一样,对安藤贵和说出“这就是法”。这瞬间她的认真,和她出自想要保护安藤贵和与她的孩子而使用古美门的做法,编造新的真相赤诚善意,都无法抹去地闪烁着独属于她的光彩。


让我惊讶和欣赏的是,在学会且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利用古美门式的不择手段之外,黛的行事始终保留着自己的色彩。


哪怕解题方法一致,黛交上的答案与古美门的却是各有千秋。这让我对黛由衷地惊奇与佩服,更是终于明白了为何所有人,甚至包括古美门自己,都相信黛才是那个可以打败他的人。


对比第一季E09-11(尤其是第11集古黛打擂)黛的不成熟,和第二季E09-10黛刚柔并济的做法,她已对古美门程序至上式手段的融会贯通显而易见。在如何使用手中的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上,黛可以从古美门那里出师。黛所欠缺的是彻底想明白自己所追寻的到底是何物,是找到她所要相信、所要一往直前的那条道路。


未来的黛真知子的做法,会既有成熟而充满人情味的关怀,又雷厉风行当断则断。


每个人对黛的期望就都说得通了。


古美门确实是无比优秀的律师,而等到黛想明白的那一天,黛真知子恐怕会成为一个染上古美门那已足够耀眼的颜色,独属于她自己的底色却仍在毫不逊色地闪闪发光的人,怎么不可能成为比古美门更为不可思议和让人赞叹的存在。


*复习S1后几集和S2后几集被黛的成长速度深深触动了,心血来潮评评黛黛

20 Dec 2020
 
评论
 
热度(2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未语画 | Powered by LOFTER